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岛)获批3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11-16点击: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发布了《关于批准建设青岛市海洋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等重点实验室的通知》,青岛校区首次参加青岛市重点实验室的申报,获批 “青岛市海洋污染物防治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生物医学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市多维智能感知与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 3个学科类青岛市重点实验室。

“青岛市海洋污染物防治重点实验室”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实验室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生态环境研究的重大需求,聚焦山东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海洋生态典型环境问题,以典型海洋污染物为研究对象,围绕海洋新污染物识别与溯源;海洋地球化学的关键过程与机制;海洋污染物的毒理与生态效应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青岛市生物医学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山大数学学科为核心,依托于山东大学(青岛)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大平台,整合计算机、医学、生命等学科力量,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以服务国民经济、立足社会发展为宗旨,进行生物医学信息融合的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案的前瞻性研究及布局。实验室围绕组合优化与生物信息学算法设计;组学分析与生物系统复杂网络;AI辅助的结构与功能预测;生物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青岛市多维智能感知与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依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实验室聚焦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及重大装备领域的战略发展需求和重大科技任务,围绕可穿戴身心健康监测装备研发与产业化;新一代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及智能分析方法研究;沉浸式医学教学培训及康复训练系统研发;智能心理评估与干预关键技术研究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青岛市重点实验室是青岛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重要基地。2022年度批准建设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学科类40个、企业类79个。


来源:青岛校区科研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