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21点击:

为落实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影视传媒学科在山东大学的定位、特色、发展目标和战略方向,汇集优势资源和学术力量,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推动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建设在山东大学获得更快、更好地发展,由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青岛校区科研处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21年7月10日在青岛校区图书馆10楼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研究员,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科研处处长张荣林,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教授,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教授,山东电影电视剧评估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唐锡光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周安华、兼职特聘教授李掖平,以及周根红、于晓风、许乐、李岩、布莉莉、魏文文等相关领导和十余位影视传媒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学术研讨会。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阶段由方雷院长主持。郭邦礼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终将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性地位,并恭祝学校的新文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对周安华特聘教授加盟山东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热情地回顾了山东大学戏剧影视学科的发展历史,针对新时代新文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山东大学艺术学科建设的完整性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需求提出了希望,期待影视传媒学科在交叉融合、高端文化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实现突破。

孙基林教授从历史传统和学科积淀,现实基础和优势资源等多个角度,具体介绍和阐述了山东大学戏剧影视与传媒学科发展的深厚底蕴,以及目前所具备的学科优越条件,对其学科基础与优势资源进行一一盘点,指出山东大学不仅是中国戏剧电影早期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而且也是其学术研究的高地。目前在新文科背景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更是将优势学科资源和学术资源汇聚到一起,由此形成了人文社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前景,这不仅体现于三校区汇聚整合而形成的学者团队,也体现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工程为影视传媒艺术和学科发展所提供的技术优势,而青岛市作为国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中国唯一的“世界电影之都”对影视传媒学科的重视和迫切需求,都为打造新文科和影视传媒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战略机遇。

周安华教授针对影视学科的发展战略作主旨发言。周教授提出,山东大学影视学科成果卓著,实力深厚,对新文科语境下影视学科发展的未来充满希望。山东大学加速影视学科的发展势在必行。其次,影视学科的发展应与山大的文化体认、学术份量、人文水准、科技实力和学校地位相称。一校三地需要进一步整合,发展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另外,中国高校影视学科目前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竞争,在未来的5-10年间,只有观念先进、定位准确、发展举措得当、在人才资源空间整合方面勇于创新办学和研究机构,才有可能在学科竞争中胜出。一个优秀的品牌学科,需要具有鲜明的特色、巨大的学术影响力以及稳定的质量,只有勇于突破自我,找对姿态和方法,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学科建设需要长远规划,认真布局,全力网罗优秀的影视学科人才,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讲学,发掘本地地缘优势,以务实的理想主义,推进山大的戏剧影视学科建设,建设好山东大学影视学科的集团军,使山东大学成为影视传媒学科新的地标和学术中心。

  屠长河主任认为,此次会议及影视传媒学科建设,将是山东大学学科建设的一个新起点,是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他以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的访鲁经历为例,提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由自身筹划发展数字媒体技术以及学科建设的经历和过程,提供和分享了建设交叉学科的举措和思考,并以一系列人工智能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和软件应用,阐述了技术服务艺术创作的交叉经验,进而呼唤并提出交叉学科的特色诉求。

张东升书记提出,文化需求是人民群众的最高需求,山东大学需要结合青岛地缘需求“砸钉子”,张书记以别开生面的故事,比如IDC架构对虚拟现实影院,以及AFT区块链技术对艺术传播交易的重要影响,重申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新文科的建设和发展应该高举高打,发展一系列诸如超算中心这样的重大课题,开发技术蓝海。同时,在体制机制方面,张书记提出了专兼职并行的人才发展策略。

倪万副院长以新闻传播学院新传播学的一系列学科交叉的发展经验为例,提出大综合的学科发展思路,强调了加强技术应用,发展社会融资,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等学科发展思路。在学科定位和在评价体系方面,倪院长结合自身经验,指出了交叉学科在项目申报,成果归属,招生报考,人才认定,学科评估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唐锡光教授结合山大影视学科的发展历程,提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新文科发展的需要和办学模式创新发展的诉求,提出服务国家,扎根青岛的建设宗旨。在人才培养体系和对接国家战略方面,他提出需要经常交流碰撞出一些前沿理论,申报一些重要课题。

李掖平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周安华教授加盟山东大学的影响和效应,强调了周安华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创造性,尤其重点提及了周安华教授在南京大学主持的亚洲电影研究中心平台对全国学界的学术辐射和影响;其次,结合十余年来戏剧影视学科的发展历史,强调了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和新语境,即在打造“新亚洲、新东方、新视觉影像”的总体品牌的前提下,如何创造出自己鲜明的特色。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周安华教授主持,研讨活动在轻松与愉悦的气氛中展开对话和讨论。莅临的学者专家与影视传媒研究领域的中青年才俊,以完成学科的过渡整合,明确发展思路为目标,展开了详细探讨。从明确影视传媒学科的根基定位,到学位设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评估体系,资源整合,研究前景等方面出谋划策,借鉴兄弟高校在发展中遇到的经验和教训,在如何利用现有基础,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以及国内外人才、学术资源引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获得了丰富的研讨成果。

今年以来,科研处不断改进工作思路,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校区学术活动的工作质量和影响力,创新跨学科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契合师生对于学术活动的真正需要,使学术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师生群体。


【作者:李岩  摄影:李木子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科研处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