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科研处组织召开校区智库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16点击:


2021年7月15日下午,青岛校区科研处组织召开智库建设座谈会。山东大学智库建设中心首席专家周忠高出席会议。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主持会议。

   

周忠高指出,山东大学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周忠高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智库工作基本情况,对智库机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其次解读了智库建设征求意见稿,重点分析了学校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八个方面基本标准、智库机构架构、成果培育和转化、智库机构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内容,深刻解读了智库建设工作的全貌。

座谈会上,校区各智库单位业务负责人就智库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表示,智库建设要回应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学术工作相结合,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山大学派传承相结合,并就智库建设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方雷院长提出,智库建设要坚持“五性”,即引领性、创新性、系统性、协同性、可操作性,尤其在智库成果的认定方面要注重可操作性。

曹现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智库建设一是要加强战略谋划,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大战略与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面向重大现实问题;二是要与学科、学术工作相结合,发挥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发挥学术优势,积极释疑解惑;三是要注重协同创新,主动加强与政府研究机构、学校之间、学校内部的合作,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入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协作机制。

青岛校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院、县域发展研究院等智库单位专家学者,科研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文/图 陈姿良 审核人:张荣林 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