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岛)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21-07-24点击:

7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组织学校相关学科专家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段英慧、人力资源部部长毛振东及有关领导,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张荣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屠长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秦国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辛士庆、钟凡、及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人员近20人参加此次活动。

段英慧从发展历程、经营范围、生产产品、经营业绩四方面介绍了青汽公司情况。段英慧表示目前青汽公司处于向数字化时代转型阶段,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围绕智能制造板块、视觉技术应用、产研融合、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

张荣林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科研情况、学科架构、人才优势及产业资源优势,并重点围绕相关领域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展望。

屠长河从机器视觉、机械臂、室内行走机器人三方面成果及应用展开介绍。秦国梁主要介绍了激光及激光+电弧复合热源高效焊接技术、铝/钢异种材料熔钎焊接技术两方面的成果和应用方向。李永年对高附加值涂层进行简要的介绍。之后,青汽公司、山大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双方敲定下一步将就高附加值涂层施工工艺和检验标准、材料焊接、机械臂展开深度对接。

会后青汽公司有关领导负责人与山东大学(青岛)专家代表共同参观了青汽公司总装配车间、冲压车间及焊装车间。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原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成立于1956年,注册资本80,200万(元),是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大型企业,拥有员工5000余人,是青岛市重点扶持发展的十大企业集团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创新发展,青汽已成为解放卡车生产的骨干企业,是解放卡车五大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生产解放JH6高端重卡、J6F高端轻卡及V卡系列产品。


【作者:文/ 陈雪凝 审核人:张荣林 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