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2020年第一期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0-15点击:

为了活跃青岛校区的学术氛围,拓宽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多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青岛校区科研处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共同策划了青年学术工作坊,为青年学者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1014日上午, 2020年第一期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在青岛校区举行。本期学术坊的研讨主题为“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的交叉学科发展与未来”。学术坊采取“线上+线下”的组合模式,共有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海洋研究院、法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等院系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活动由青岛校区科研处副处长(挂职)胡思煌主持。

各位参会人员首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学科交叉需求做了简短的介绍。随后,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四位报告人依次做了汇报。马奔教授围绕“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的交叉学科发展与未来”介绍了我国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的概况及其所涉及的交叉学科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韩自强教授对“基于大数据的极端行为时空分布模式研究”进行了介绍,着重分析了美国校园枪击案的特征和美国全国恐怖主义数据库的建立,提出建立中国极端主义数据库的必要性。孙宗锋副教授分享了“大数据在城市政务热线中的应用实践与反思”,介绍了全国政务热线的发展现状、大数据技术创新的导向与需求、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冷安丽老师围绕“公众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偏好研究”,介绍了公众对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偏好并分析影响接种偏好的因素,以提高疫苗接种率。

本次活动由青岛校区科研处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和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工作坊。

【作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