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2020年第二期跨学科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0-22点击:

为推进山东大学海洋碳汇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发展,1021日上午, 2020年第二期跨学科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在青岛校区举行。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海洋碳汇过程机制和应用实践”。工作坊采取“线上+线下”的组合模式,共有来自海洋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威海)、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经济学院、经济研究院、法学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等院系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周加强、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出席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由青岛校区科研处副处长(挂职)胡思煌主持。

本次工作坊由四位主讲人主讲,主讲人对自己的相关研究进展做了汇报。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乔岳教授从海洋碳汇理论研究进展、海洋碳汇市场主体的供求关系、海洋碳汇交易市场的机制设计、评估海洋碳汇交易市场的主要的风险、以及建设海洋碳汇交易市场的实际操作等方面探讨了“海洋碳汇交易市场的机制设计和建设构想”。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刘纪化教授以“海洋惰性有机碳与微型生物碳泵”为主题,从全球气候变化的角度,介绍了碳汇理论机制研究方面的问题。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爱军教授就“中国碳交易-碳汇体系的宏观经济影响评估”做了汇报,以构建模型(气候变化-碳交易-碳汇)为中心展开研究,对一系列政策情景进行评估来考察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山东大学(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蓝绿发展研究院冯奎双教授对其创新团队成员做了简要介绍并谈了“海洋低碳可持续发展管理研究与对海洋碳汇及交易的理解”。


随后,部分参会人员对四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提问并阐述了对报告内容的理解。周加强充分肯定了四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并指出海洋碳汇和碳交易前景广阔,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多学科的资源优势、相互配合,形成国际国内广泛认可的研究标准。最后,张荣林对本次学术工作坊做了总结,他指出在海洋碳汇已成为海洋领域研究的新热点的背景下,青岛校区要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学科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各位青年学者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继续围绕此主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推动青岛校区在海洋碳汇领域的新发展。

本次活动是由青岛校区科研处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海洋研究院与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承办的一校三地跨学科学者学术交流。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作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