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2020年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1-14点击:

为推进山东大学大数据和认知科技领域的发展,1112日上午,2020年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在青岛校区举行。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信息技术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共有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海洋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等院系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工作坊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德春主持。

本期工作坊有四位主讲人,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万志国做了题为“区块链在学术信用体系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以正规的学术体系应当满足的条件为出发点,深入剖析了现行学术发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学术制度设计方面的优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俞少宾以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国家战略要求为背景,分析了国际人才管理部门的痛点以及国际人才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难点,从而突出“区块链技术在国际科技人才数字化平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刚强以“保密技术在信用建设中的应用”为主题,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出发,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信用建设中的应用价值以及万物互联的数据保密体系架构。公共治理研究院李进涛介绍了“空间技术在信用治理中的应用”,着重分析了空间分析技术GIS的概念、分析工具,以及在水污染监测、城市规划与管理、医疗卫生、军事领域以及信用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随后,部分参会人员对四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提问并谈了对报告内容的理解。李德春充分肯定了四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在我国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对社会信用的需求日益强劲,我国急需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大背景下,青岛校区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相关学科资源优势,为建立健全我国全面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平台贡献力量。各位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也要继续围绕此主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推动青岛校区在大数据和认知科技领域的新发展。

本次活动是由青岛校区科研处、山东省发改委信用中心和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院承办的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琳,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参加了本次工作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作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