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2021年第四期跨学科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4-25点击:

为活跃青岛校区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思维的碰撞和交融,423日,青岛校区举办2021年第四期跨学科学术工作坊。本期学术工作坊的主题为理性、智能与人工智能”。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张荣林和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任会明教授共同主持。

参加工作坊的学者分别来自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各位参会人员围绕理性、智能与人工智能”话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阳副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科技创新中的应用”介绍了山东大学智慧司法工作进展及其所涉及的交叉学科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国际创新转化学院赵云助理研究员围绕“颠覆式技术的公共政策与组织适应——以人工智能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倾斜和组织支撑概况以及如何寻找应用场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竹敏教授对“‘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模型、分析了智能计算平台的建立及应用场景。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的任会明教授围绕“规范性和智能”分享了哲学思辨和人工智能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并从哲学的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

在研讨环节,学者立足于各自学科领域和优势,对如何加强不同学科青年学者的互动交流和思想碰撞,实现不同学科和领域青年学者学术共同体的培育和构建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对策和建议。

本次工作坊由青岛校区科研处与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承办。


    【作者:文/高春 图/王菁 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