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2021年第三期跨学科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21-03-26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实验室建设,3月25日,青岛校区举办2021年第三期跨学科学术午餐会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张荣林主持会议。

曹现强表示,在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应用的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在发生变化,新时代呼唤新文科,新文科实验室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抓手。新文科实验室建设要聚焦现在、着眼未来,做好顶层设计,要注意实验室建设方向与重大研究问题的结合,与人才培养需求的结合,避免概念化、空泛化,应该着力建设综合性、通用性强的文科实验室。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应以学者为主导,围绕重大攻关问题组建跨学科研究和服务团队,整体上提升人文社科数据资源的智慧化层次和共享利用水平。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从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之初的定位、方向到相关运行、管理体制及共享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依次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专家学者立足于各自学科领域和优势亮点,对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立项论证、设备配置、管理模式、资源整合、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思考,提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对策和建议。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县域发展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术午餐会。

【作者:文/图 王菁  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