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林君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9点击:


4月12日2021年第1期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于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举行。论坛由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与青岛校区科研处联合主办。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林君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近红外光触发的多功能光学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的演讲。宋锋玲教授主持讲座

近年来,多功能发光纳米材料有望在一个材料体系中实现诊断和治疗,这在生物医学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到目前为止,如何实现多功能发光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以满足生物医学应用的要求,仍然是化学研究者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林君研究员在本次讲座中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稀土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在药物控制释放、癌症治疗、多模式成像和肿瘤联合治疗中的应用。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交流意见,在互动中学习、交流和思考。科研处将继续加强与校区各学院、科研单位的合作,为学者、师生提供更多与优秀学校、科研院所间协作交流的机会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



报告人简介

林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主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Nanomaterials及中国稀土学报(中英文版)和发光学报编委。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无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2000年分别在香港、德国和美国做访问学者及博士后。1997年获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王宽诚奖学金;2000年4月回国工作;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2004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当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自2000年回国以来一直从事纳-微米结构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形态结构和性能调控及其在显示照明及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2020连续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全球材料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名录。至今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如Chem. Rev.、Chem. Soc. Rev.、Mater. Today、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等上面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IF>10超过100篇),截止目前这些论文共被他人引用50000余次(H指数= 120);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应邀参加和参与组织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做邀请报告100余次;获得2020年度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其中2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4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及各种冠名奖若干)。